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是神还是罪带来苦难



创世记3章9-19节

3:9 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那里?
3:10 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
3:11 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
3:12 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3:13 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甚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3:14 耶和华神对蛇说:你既作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
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3:16 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
3:17 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3:18 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3:19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於尘土。


今天的圣经
领我再一次重温
神的创造和人的犯罪之后
人与环境发生什么变化

「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那里?」
你在哪里?
是神特别提醒人
你已经不在原来“甚好”的位子

1)人与神的关系发生改变
「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

2)人与自己的关系发生变化
「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

3)人与人的关系开始分裂
「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4)人与魔鬼的发生关系
「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甚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5)神与魔鬼的争战开始
「耶和华神对蛇说:你既作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
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
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6)女人生育的苦楚
「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

7)夫妻关系的破坏
「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

8)环境破坏,人开始有苦难有死亡
「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
 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
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
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
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
你本是尘土,仍要归於尘土」

地受咒诅
是为你的缘故
是为人犯罪的缘故

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
环境因罪的缘故
发生变化

人不再是乐园生活
人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人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人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
直到归了土,

人是活在
被罪污染受咒诅的环境
也在这环境中死去

所以
两个重要的事实是:
- 起初神所造的一切是好的甚好的
- 人犯罪之后人和环境都发生了变坏

因此
苦难不是第一个事实的内容
苦难却是第二个事实的结果


可叹的是
即使在神学院
也存在着一种理论
在团契专题或主日可以听到:
神造混乱包括某些苦难
并且那些不是因为人的罪

圣经的根据常常是
「神使……」

今天早上的圣经
是值得我们警醒和反省

虽然有时
个人的苦难
不一定是自身的罪
直接造成
但与起初人犯罪后
对自身和环境造成的结果
是有关系的

而神使…
是神任凭或允许…

正如神使法老心硬
不是法老不要心硬而神使他心硬
恰恰是神任凭法老心硬

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
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
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
直到你归了土

人犯罪以后苦难出现
神允许苦难临到人
叫人因此可以
回头归向神

愿神不断提醒
他的创造是好的是甚好
人类自身的罪孽
把人自己和环境带进了败坏
我们因此也活在这败坏里

求主叫我们
因着苦难
重新归向他
因着基督的苦难
有恩典的平安喜乐

阿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