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我不像别人不义


今天的圣经
耶稣为我们自以为义
画了一副肖像

路加福音18章9-14节

18:9 耶稣向那些仗著自己是义人,藐视别人的,设一个比喻,
18:10 说: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
18:11 法利赛人站著,自言自语的祷告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
18:12 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8:13 那税吏远远的站著,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
18:14 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我不像别人…不义」

也许我们不会这样地祷告
但从我们口中却会这样说
类似的话:

我不会像别人这样那样

「自己是义人,藐视别人」(9节)

数算别人的不义
数算自己的义

也许还在「感谢神」的名义下说(11节)

这就是自以为义

今天神再次提醒
作为基督徒
不要自以为义

在神面前
不是因为外表
「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
神就欣赏法利赛人

在神面前
不是「自言自语」
自说自话自我论断
「神啊,我感谢你,
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
也不像这个税吏。
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
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我们的义其实都像
污秽的衣服

要常存那税吏的心态:
「远远的站著,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
深知只有神是圣洁的
深知自己是肮脏污秽的
深深忏悔自己是个罪人

不是徒有这样的外表
而是真正从心里发出

常存那税吏悔改相信的心
「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

只有神能算我们为义
「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
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常存谦卑的心
我再次领悟到
在人面前不谦卑
就不是在神面前真正谦卑

在人面前
自己为义藐视别人
就是在神面前自以为义

愿主施恩
在神面前
在人面前
常存谦卑悔改的心

不是「我不像别人不义」
而是我们都是罪人
都需要神的恩典怜悯

数算神的恩
数算人的恩
扶助软弱的
帮助需要的

以至自己得神的祝福
也愿别人蒙神的祝福

阿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