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星期六

跟从他的代价



今天的圣经是
马太福音16章4-28节

16:24 於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16:25 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灵魂;下同)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16:26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么益处呢?人还能拿甚么换生命呢?
16:27 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著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16:28 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

耶稣对
信他的人
跟从他的人
常常是
提出挑战
提出代价

这里
「耶稣对门徒说:
若有人
要跟从我,
就当舍己,
背起他的十字架
来跟从我」

又说
「凡为我丧掉生命的,
必得著生命」

我信的耶稣
是否只是一个
「耶稣菩萨」
还是一个
「要跟从的耶稣」?

我信耶稣
但是
我是否愿意
舍己跟从他?

我信耶稣
但是
我是否愿意
背自己的十字架
来跟从他?

我信耶稣
但是
我是否愿意
为他
舍去他不喜悦的生命呢?

这是很认真的问题
信耶稣三个字
到底意味着什么?

耶稣提出一个
挑战和代价
要「舍」

不是问我
信主多少年了
资历有多少深了
而是
是否为主
舍己,
背自己的十字架

跟从他?

无舍没有得
有舍才有得

1)不要持守自我老我的生命(25节)

不放弃那个自我老我生命
就无法得着那永恒丰盛神的生命

信耶稣要看到
我自己生命的转变
信耶稣要对付
那已经长久的老我
要像清理旧货
一样一样舍去

但我自己无法放弃
除非
我愿意顺服基督
我愿意在基督里活


2)不要为世界卖命(26节)

要得这世界的好处
就无法得着基督的好处

有时我还在
为世界的好处
去争去夺

其实想想
即使真正得到
也没有觉得怎样

但我自己无法摆脱
除非
我定睛在
得着基督
那满足的喜乐上

3)只有靠基督的十字架

我注意到
主耶稣是在
预言他
十字架的受死埋葬复活后
才向门徒提出挑战和代价

也就是说
基督徒的代价是在
基督十字架的
前提之下
荫蔽之下
能力之下

基督的十字架
是真正的代价
是真正的能力
是已经成就的

背我的十字架
只是效法他
学习舍己
学习受苦
学习忍耐
学习不犯罪

把自己一切的
言语行为
思想意念
都放在
基督十字架面前
来检验

与基督的十字架相比
背自己的十字架
算不得代价

不是
靠自己的努力
而是
靠基督十字架
靠已经成就的

我体会
每当我
痛苦时
犯罪时
委屈时
困难时
诱惑时
……
回首仰望十字架
思念默想十字架
就能从当时的处境中
重新得力

4)靠前面荣耀的盼望(27-28节)

我是否看重
荣耀的盼望呢?

如果
我珍惜老我的生命
如果
我看重世界的价值
是否代表看重
荣耀的盼望呢?

其实这些东西
是与荣耀的盼望
相抵触相矛盾的

真正看重
那荣耀的盼望
就一定会
看轻这一切
舍去
就不会那样「苦啊」


求主
以基督十字架的恩
来扶助我
以荣耀的盼望
来充满我
以至
我能喜乐地
舍己
背自己的十字架
跟从耶稣

阿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