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耶稣走路困乏



约翰福音4章1-15节


4:1 主知道法利赛人听见他收门徒,施洗,比约翰还多,
4:2 (其实不是耶稣亲自施洗,乃是他的门徒施洗,)
4:3 他就离了犹太,又往加利利去。
4:4 必须经过撒玛利亚,
4:5 於是到了撒玛利亚的一座城,名叫叙加,靠近雅各给他儿子约瑟的那块地。
4:6 在那里有雅各井;耶稣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时约有午正。
4:7 有一个撒玛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他说:「请你给我水喝。」
4:8 (那时门徒进城买食物去了。)
4:9 撒玛利亚的妇人对他说:「你既是犹太人,怎麽向我一个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呢?」原来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没有来往。
4:10 耶稣回答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
4:11 妇人说:「先生,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从那里得活水呢?
4:12 我们的祖宗雅各将这井留给我们,他自己和儿子并牲畜也都喝这井里的水,难道你比他还大吗?」
4:13 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
4:14 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4:15 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麽远打水。」

今天的圣经中有句话:
耶稣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时约有午正

耶稣走路困乏

从这句话看整段圣经
至少让我看到三件事

第一,耶稣体验人的软弱

经过长路旅途
此时耶稣感受困乏
耶稣作为人
亲身体验人的困乏
又饥饿又口渴

以致祂体会
人需要不断的食物
人需要不断的喝水

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13节)

以致祂体恤
撒玛利亚妇人的处境

第二,耶稣体验生命需要

耶稣走路困乏
从体验人身体的软弱和需要
看到人里面生命的需要

人需要生命活水

4:10 耶稣回答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
4:14 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第三,耶稣体验宣教辛劳

耶稣走路困乏
不是因为无端劳苦
耶稣是特意路过叙加
要见这位撒玛利亚妇人

4:6 在那里有雅各井;耶稣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时约有午正。
4:7 有一个撒玛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他说:「请你给我水喝。」
4:8 (那时门徒进城买食物去了。)

似乎巧合
其实并非偶然

在特定的地点(叙加)
在特定的时间(午正)
在特定的氛围(没有别人)

耶稣作一次宣教
对象只有一个人

不是轻松的
走路困乏

但宣教
需要付出辛劳
才能完成
差来者的意思
做成他的工


耶稣体验我们的软弱
所有祂能够体恤我们

耶稣体验生命的需要
所有祂供应我们活水

耶稣体验宣教的辛劳
所以祂亲自引导带领

耶稣走路困乏
这句话使我深得安慰

我今天经历的一切
耶稣不仅知道
而且都体会
祂知道如何帮助我

有这样一位主
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阿门!


没有评论: